Annie Leibovitz,一個在美國響噹噹的名字,妮可基曼聽到她,會當天晚上立刻飛到攝影棚給她拍照,從滾石雜誌、披頭四到好萊塢名流,連總統們都是她鏡頭下的俘虜。

從越戰世代開始進入滾石雜誌為舊金山興起的搖滾風潮拍攝雜誌封面,跟著滾石樂團巡迴演出,"該做的我都做了",曾經迷上古柯鹼的她,年紀輕輕便拍攝了許多知名照片。後來她進入Vanity Fair工作,為更多名人拍攝了知名的照片或廣告。

2005年十月美國雜誌協會評選了四十幀四十年來最佳雜誌封面,第一名是1981年一月號的Rolling Stone,那期的封面是John Lennon全裸如嬰兒般摟著Yoko Ono的照片,在這畫面被拍下來的數個小時之內,John Lennon卻遭到暗殺逝世了。

第二名是1991年八月號的Vanity Fair,Demi Moore大腹便便的全裸入鏡。這畫面引起女性身體的討論,一個孕婦勇於秀出自己孕育生命的身材在當時可說是驚天動地的舉動了!



而最令我感動的,是她和Susan Sontag之間的情誼。Susan Sontag,美國知名的女作家及評論家,有天她對碧杜(算是Annie的一個指導老師)說她想認識Annie,自此開展了一段相知相惜的關係。兩人都欣賞彼此的作品,Susan會對Annie的作品有所批評以其改進,這種溝通與相互了解真讓我羨慕不已XD  

最後Susan在癌症末期的時候,Annie陪在她身邊,並在她嚥氣後拍了一組照片以茲紀念,在現在這個時代,能有知音大概就是如此吧。


關於Annie照片的特別之處,是她能夠準確抓住該人物的特質。但很有趣的是,片中有個攝影評論家提到,"許多攝影師都承認他們不能捕捉到一個人的靈魂。"所以攝影究竟是抓到了什麼?也許只是間的靈光一現吧!但人,卻是多面向且善變的。

關於人物照,我總喜歡黑白照多過彩色,光線的問題讓人在黑白的向度裡看起來比較立體分明。在灰階的世界裡,眼神就會是逃不掉的焦點,而肌膚的紋理也是那麼清晰鮮活。似乎這個畫面真有把靈魂釘住一點點的作用,蒼老和智慧都流露其中。


至於雜誌封面,Annie也承認很多都不是她想拍的東西,畢竟封面是為了銷售量而設計的,是一種廣告,更脫離了她想表現真實的那個本質。商業歸商業,她算是個也有代表作的攝影師,夠啦!人總是要討飯吃的(笑)

順帶一提,她忙到50歲才驚覺自己忘了生小孩,於是之後生了三個小孩!Susan的逝世對她打擊很大,她說生活又回到只剩工作的狀態,不過她的工作也已經太具有意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eu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