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hat you have lost is what she holds.


正在台下啃便當的時候發現許芳宜就坐在我們的斜前方。

長長的馬尾,高高的髮際,眼裡有一種純淨,

想不到一個在台上散發著無比的光與熱的巨星,

坐在台下其實和我們都一樣平凡,可是她所流露出的氣質是非常不同的。


我想那該叫做單純吧。就是用一種純粹的態度,謙卑的心,

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想夢與做夢果然不一樣,

為了證明自己可以當一個職業舞者自己養活自己,

她就一句英文不通的走進紐約(當我聽到她買早餐的故事實在是很感動耶)。

剛考進舞團就每天早起看錄影帶背舞步配Haggen Daaz,

中午吃條Snicker,練舞,

晚上回家繼續看錄影帶背舞步配Haggen Daaz。



三個月幾乎沒有說話,自己的朋友是自己,那是多麼大的孤單。

(我不知道她有沒有哭過?)

直稱紐約的生活是以跑的速度在進行,我心想我是否有能耐忍受的了這樣的生活,

如果連現在的混亂都過不去我還能完成些什麼?

可是這樣看似枯燥的生活,卻讓她在舞蹈上有極出色的表現,

我猜這也是和她常常和自己對話有關。雖然她一直說自己只會跳舞,

但她的言談流露出的誠懇和謙虛卻是我生平第一次見到最極致的。

一個人未必要學識高尚,擁有良好的教養和價值觀還能堅持更值得敬佩。



她說,在鏡子裡看到的自己,只是我們想要看到的自己還是那個真正的自己?

這話很有意思。



身為一個舞者,身體的保存期限是非常現實的一回事,

她說她曾想過這個問題而恐懼了很久,把跳舞拿走了她還能做什麼?

但後來她去北藝大指導學生,發現如果可以把自己的菁華傳授給學生,

而且學生能吸收表現出來,這也是一種莫大的成就感。

她說來做校園巡迴講座是為了她自己的良心,

說了這些話如果能啟發一個學生,甚至沒有也無所謂,她對得起自己了。

(我覺得這非常的中國文人耶!)這席話讓我對她肅然起敬。



練舞是一個非常需要專注且冗長的過程,就跟音樂或學術一樣。

在這一件事情裡砥礪出來的不只是專業,她還開創了自己的人生。



聽她的話,一起行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eu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