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剛好天下文化推出北歐國家的系列報導,一邊看考試重點一邊翻閱,看著裡面介紹當地人文歷史政經背景,不知怎地想到高中的地理課。

國中時候印象最深的就是老師的萬年投影片考填充題,上課把燈都關了配著沒有起伏的聲調剛好是適合睡覺的一節課。不喜歡那老師,所以也連帶不怎麼喜歡地理,只記得一直在背華中幾穫區華南幾穫區,各省的簡稱和著名諺語,現在仍舊是忘得一乾二淨。


而高中地理課究竟上了些什麼?念理組般的時候一個星期一堂地理課,什麼也上不到,還有一次段考時候因為一直放假的關係地理課只剩一節,於是那節課全班都不敢稅認真標重點,考了三個班中最好的成績,真的是不上課學生還比較會唸書orz


高二的世界地理,理應是個令人著迷的科目,怎奈天天都在背化學算物理寫數學,歷史地理根本成了點心小菜是最不想唸書的時候讀的,真正能在上頭花的時間很少。有回老師要我們做分組上台報告,我很開心的準備介紹法國的凡爾賽宮、英國的大英博物館和蠟像館......全台下的男生睡的睡玩的玩唸書的唸書,我像個呆子在台上講的口沫橫飛(此刻還真的懂了做老師的無奈心情)。


轉到文組以後,深感自己的歷史地理底子不夠,拿著課本參考書猛背,還畫了一堆地圖,成績是起來了,但是說真話,現在很多東西我都記不得,你拿各國國旗給我認我也分不出來。(汗顏)


高三的地理課,一半時間在教新東西,剩下的都在考試,全班為了那些旁門左道的考題搞得雞飛狗跳,其實真的在意的也有一半的人,剩下一半打球蹺課看報紙去了。記得有個同學還在老師上課的時候翹二郎腿看報紙塗土司果醬,真的是再荒謬不過的場景,老師不發飆真的是太有肚量容忍這不受教的學生了。


因為看的是北歐國家,突然想起以前總是要背一堆國家的河川,現在卻怎麼樣也記不得了!俄國有哪三條河?俄畢河、葉納河、勒畢河?天阿我真的記不得。大學聯考考這些東西有意義嗎?對當地的歷史文化沒有深入的了解,光憑記憶力背這些東西好像憑空想像,那張地圖的意義就是一張考試會考的地圖沒有別的。


如果可以每一節地理課都看旅遊頻道或者discovery的話應該會引起學生的興趣吧!知道非洲人到底怎麼樣生活,知道這個世界不同的角落不同的生活方式,和我們所處的小小台灣有多麼不同,這不是才是地理課應該帶給學生的教育?

考試制度把一個學科本來可以引起學生的興趣全扼殺光了,知識不該只是在課本裡的文字,而該是真正讓我們感到他和生活是密切連結的。


不是老師說
“因為心理學有一部份會講到神經傳導物質,這和我們的化學很有關係“
“因為你每一個動作都和牛頓力學有關,所以你就該要懂物理“
一句就足以代表一切關係,這種學科和真實生命的關係該是一種頻繁的互動。

這種互動方式的呈現是至關重要的,考驗了老師的功力。書讀懂是自己的收穫,要能夠將這份收穫傳遞給別人又是另一回事,知識的傳承就靠這功力。


教材也很重要,像是芬蘭的數學課本不僅是教小孩子怎麼計算,還同時帶入了地理知識,吳祥輝在他的書“芬蘭驚艷“裡提到,課本裡舉世界各地著名摩天大樓的例子當作計算的教材(算算101大樓有多高?),不僅將地理和數學學科的疆界打破,還融入了國際觀,引起學生學習的興趣,真的很厲害!


如果可以回到高中,我真希望可以上一堂更有趣的地理課,不只是為了考試而學習。
世界很大看不完,有趣的很,怎麼可以讓這門學問變成許多人討厭的科目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eu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