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去大英博物館看特展,關於羅馬皇帝Hadrian(哈德良,AD76~138)的帝國與其生平介紹。


羅馬帝國在他的統治下達到全盛時期,橫跨歐亞非三個大洲,他的聲望頗高,古代的帝王常用錢幣和雕像讓人民知道他長什麼樣子以敬畏他(所以這是為什麼我們現在可以看到那麼多雕塑的原因!),試想古代沒有電視和照片可以把信息迅速傳到全國各地阿。


雖然Hadrian是羅馬皇帝,但他非常熱愛希臘文化,所以他的雕像充滿希臘風格。
當他穿著一般的袍服,代表他是羅馬共和的civilian;
當他穿著戰袍,表示他是個統帥羅馬軍事的將領;
當他以裸體姿態出現表示他與同等具有神性;
但總而言之他的卷髮和鬍子都不變很好認,雖然羅馬人不留鬍子的(他學希臘嘛)。


羅馬是個很有趣的文化,他們認為男性至上,男性可以取女子為妻但同時貴族也常常有男寵,這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hadrian雖然娶了前任皇帝的姪女Sabina為妻,但據說兩人感情淡漠,皇帝自己有個男寵Antinous,兩人常常一起打獵。Antinous在跟Hadrian去埃及出巡時不幸意外墜入尼羅河身亡,Hadrian哀慟不已,史書上還記載“he wept like a women“,還以Antinous的名字為城市命名立雕像,希望全國人都崇拜他,有誇張到吧。這應該是歷史上最有名的同性戀皇帝喔。


不過聽說四任的羅馬皇帝都是同性戀,所以沒有子嗣,都是選擇其他貴族的孩子當皇位繼承人,也因此有愛民愛國的好皇帝,真不知該不該感謝他們?所以我們以後選領導要選擇同性戀嘛?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eu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