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禮拜南港捷運站通車,在附近打工的我下班也湊了熱鬧,提早下車從南港站搭捷運回台北市區。冬天了,天黑很快,南港站的出口設計,玻璃帷幕趁著深藍色的天空,看起來很有在外太空的感覺,讓我想起在倫敦搭地鐵的某一站,應該是Southwark station,也是給我很像的印象。
london bridge



如果要用簡單的形容詞來描述倫敦人的生活的話,那大概就是hastle and bustle吧。倫敦,世界有名數一數二的大都會,到處都是人們在趕路。


早上上班族趕上班,觀光客趕行程,我跳上地鐵加入他們的行列,觀察車廂裡各式各樣的人。穿著短裙涼鞋一副觀光樣的香港人,穿著勒緊緊的套裝妝化好好的上班族,把小孩用布繩綁在背上的勇猛媽媽,有機會成為明日英式搖滾樂手的憂鬱青年始終低著頭抱著胸聽他的mp3。下班時候也很多人,可以看見搭往機場返國的旅客大包小包的把自己搬上車廂,西裝筆挺戴墨鏡有點像007的男士手裡拿著安全帽打算下了班去兜風,不知道是哪國來度假的情侶不嫌熱地兩人貼在一起還摟著腰,我看了都要熱昏。


地鐵可以說是倫敦人一部分的生活吧,雖然英國的交通費和台灣比起來相當貴(單趟地鐵從1.5磅起跳),但算是相當方便。倫敦地鐵有過百年的歷史摟,自然不能要求他跟台北的捷運一樣新。越老的線空間越小,車廂就更小,每次看人高馬大的英國仔要擠進去那個小小圓弧狀的車廂都覺得他們頭要撞到了,但奇蹟似的都沒有,真的很神奇。


這條地鐵線的車廂算是大的摟!~



並無意嫌棄她的舊,但說實話倫敦地鐵實在不太方便。不到三分之ㄧ的地鐵站有電梯,所以殘障人士幾乎是不能夠搭地鐵的,雖然我住的附近的地鐵站Hammersmith有電梯,不過地鐵站裡面的動線實在是太長了,走起來很累,只有在要通往出口的一小段路有一段電扶梯。像是Victoria這種有五條地鐵線經過的轉車大站,光是從A線走到B線就不知道要走多少路,地鐵裡彎彎曲曲相當複雜。


從Brighton回Cambridge的那天在倫敦轉火車,途中還要轉地鐵,從Victoria火車站先到地鐵裡,再搭地鐵到St. Pancras與King's Cross的地鐵站再爬到地面上的火車站,我自己完全就是處在一種跟著人潮走的無知狀態......幸好最後是平安抵達!還有,因為那天直通這兩個大站的Victoria Line在維修,所以我必須搭別條地鐵線還轉車才到站...


而且呢,因為地鐵實在是太舊,天花板的管線展露無疑就算了,幾乎每個星期都會有某條地鐵線在施工,所以幸運的話就要轉車,轉阿轉阿轉全部的人都在轉,地鐵裡滿滿都是人。

地鐵的廣告
因為不時在施工,所以貼張廣告跟大家說聲抱歉,而且施工是為了讓地鐵的品質更好!


人多的可怕之處在於會產生奇妙的汗味(我想這種東西是不會分一年四季有無的!),因為地鐵裡並沒有空調!(先進的台北人有辦法想像這種荒謬嗎?)而且地鐵裡並沒有說不可以吃東西,就會有飲料罐在地上滾,雜誌報紙在座位上被前一個人遺棄又被下一個人拿起來看,這景象真是開了我眼界。
在車廂內的台灣觀光廣告
在車廂內的台灣觀光廣告,看到怪感人一把!


還會神奇的誤點,倫敦的地鐵比公車還不可靠(公車可是有辦法每一班都準時幾點幾分到某一站喔,真不曉得他是怎麼估計塞車時間的!),如果不幸的遇到誤點,整個地鐵裡的人都會非常的暴躁,大家圍著站務員理論,真是來勢洶洶。還有天在逛街的時候看到下班時間的人潮把地鐵站塞爆,人都站到樓梯階上了,一副要把前面的人仆倒的樣子!真的很像暴民。所以我決定走到下一站地鐵再進去,那景象實在是太恐怖了。



好,停止抱怨倫敦的地鐵(雖然我在倫敦遇到的台灣人都覺得台北捷運好太多了,乾淨整齊有空調!),他還是有他的特色存在的。每個站、每條線都有自己的風格,不同線的車廂規格不一樣,車站設計也不同,這點可以從月台上的看板與廣告看出來。
每個地鐵站的mark都各有特色喔
這是熱鬧異常的Oxford Circus,附近有很多適合逛街的地方

charing cross
National Gallery就在Charing Cross附近,這幅壁畫就很有中世紀畫作的味道

這個站超可愛的!應該是south kensington
這應該是South Kensington,站內被可愛的機器人馬賽克瓷磚裝飾著


地鐵站裡面非常長,因為他們實施進出站分道的緣故,所以會把動線安排的比較長區隔要進出站的人群,我們都笑說在地鐵站裡走路的時間跟搭地鐵一樣長!不過也會有好玩的事,有些地鐵站裡會有街頭藝人表演,我拍了一兩個,其中有一個女歌手嗓音很特別(唱爵士那種很沙啞的滄桑味道),我拍了她,卻被她叫住,原來她不喜歡被拍照,我只好在她面前把她的照片刪掉,很可惜阿。
在地鐵站內表演的藝人
吹蘇格蘭笛的藝人,不知怎地樣子有點像中國的門神?背後插了好多東西!


還有很有趣的是,因為地鐵站太舊了,有時候車子和月台之間的間隙顯得過大,於是寫了“mind the gap“一行白字在月台上,成為英國人的一句經典口頭禪。還有寫了mind the gap的T恤呢,差點沒買回來送人。


放廣告的地方很有趣,Covent Garden站剪票口的左右對開門檔上面竟然貼了獅子王音樂劇的廣告,走出去好像就是走進叢林一樣,很幽默。不過地鐵站裡本身的廣告不多,也不大張(但是我就是這樣看到西城故事的宣傳的),在電扶梯兩側會有液晶螢幕的電視廣告不斷播放,我們去的時候正好是倫敦水族館的大力宣傳期,看到可愛的廣告差點又想去逛!


倫敦的地鐵就是這樣幽默有趣,還有一個倫敦交通博物館可以看,不過門票六磅加上沒時間,我們只很夠意思的在紀念品店買了明信片回去,那裡關於倫敦地鐵的周邊商品可說是五花八門!(台北最近的星座套票弱掉了啦~)




不知道東京的地鐵怎麼樣呢,最近光是研究地鐵路線該怎麼規劃玩樂行程覺得東京地鐵好複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eu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