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禮拜去老師家玩一套辨別味道的昂貴玩具(其實是專業鑑定用的工具啦...我們竟然拿來玩!)裡面有五十個瓶子和五十張卡片,每個瓶子裡有不同東西的味道,對照號碼過去找卡片,上面有該物品的圖片和文字,告訴你聞到的是啥玩意。


我們做了覺得自己會當掉的小測驗:拿出十三個瓶子,先對著卡片把名字和味道記起來,然後再重聞一次,把聞到的味道一著號碼寫出來各是什麼東西。天哪這真是超級難的考試!


有的味道很好記,有的則否。比較常吃到的像是檸檬、葡萄柚、栗子、蔓越莓,要把瓶子裡的味道和腦海裡吃過的印象對在一起比較簡單,但像是酵母、乾草、百里香比較不常吃到或聞到的,真的是通通攪在一起分不出來,好像也不是無法分辨,但是要把這些很少聞到的味道確實地記憶下來就難了許多。


答案揭曉,我把那排像是草的味道通通搞混,還有煙燻味(smoked)也分不出來,同學說煙燻味那瓶聞起來像烏梅汁,可是我覺得超級不像的,是我們喝到的烏梅汁不同還是其他原因?怎麼樣都聯想不到那裡去,哈。


那些味道實在是太難記了,一個原因是味道很難用文字描述,另一個原因是有的味道根本以前就沒聞過,腦袋裡根本沒有資料可以比對,而且在味道聞多了以後,嗅覺就開始麻痺,雖然趕緊聞了自己的手還是沒有用。頓時感覺很無助,嗚。


還有一個原因:原本物質的味道和瓶子裡經過萃取的味道其實差異不小。因為物質本身的味道是混合了多種味道的,可是經過萃取純化了之後,是否能一聞就辨認出"啊!就是某某"的味道,可能要看萃取的是哪部分的菁華,還有聞的人的記憶。這大概就跟A和B兩個人在形容C這個人的個性時,會發現兩個人觀察到C的角度是不一樣的。

(我到現在還是想不起來煙燻那瓶的味道到底是什麼....)





上學期老師非常大略的提過嗅覺,嗅覺最難研究的原因就是他難以描述與分類。有個Henning先生非常的想要把味道做系統性的整理,畫了個有趣的六角錐圖,然後把味道相近的擺在相近的位置上。但是這....有點難用,因為每個人對於味道的分類與描述是大相逕庭的,不像顏色,除非色盲,不然大家對於紅色這個顏色都會有一定程度的共識(雖然這樣說好像也不完全對)。


平常我們接收到的、在學習判斷的多是視聽覺刺激,像是電影裡的運鏡、音樂的表情等等,但是對於嗅覺,常常是忽略的(至少我是,小時後鼻子過敏,常常鼻塞,聞不太到味道,還被安排去坐有腳臭的同學隔壁也沒關係...)。也許聞到了味道,知道這是什麼食物;但是對於極香與極臭以外的味道,大概都沒有認真聞過吧(門把的味道是什麼?電腦有味道嗎?)。


小時候會想,鼻子到底是幹麻用的啊?但是在長大上了課以後覺得是人類太不重視鼻子了,很多動物都靠嗅覺過活,搞不好你會喜歡誰也只是因為聞到了對方荷爾蒙(還是香水?)的緣故!這種看不到聽不到又摸不到的感覺支配著自己的生活喜好,感覺有點恐怖,就像自己哪天被賣掉卻連原因都不曉得!可是嗅覺影響人的生活是非常重大且深刻的。



有一期ppaper介紹了Sissel Tolaas,她是挪威人,年輕時候曾經在奧斯陸、華沙、莫斯科、聖彼得堡、牛津和普林斯頓等大學求學,她同時是化學家、心理學家、語言學家、科學家和視覺藝術家。


她的工作主要是分析氣味、研究這些氣味對不同人的影響。她花了六年的時間,從世界各地蒐集各式各樣的味道,包括好聞或不好聞的。她1990年有一個作品就叫the smellarchive, 到現在一共有6763種味道被她保存在這裡。


還有一個有趣的作品(2006),叫做fear 9,這個作品的主旨是"對於兩個陌生人來說,在短暫的幾秒內就必須做出敏銳的決定。"因為每個人身上的獨特氣味,都會讓另外一個人感到不愉快,但卻是獨一無二的。



雖然她大可以將她的專業和企業合作發表可以賺取大量利潤的香水,但她不這麼做。

她說:
"市場行銷者要怎麼依照每個城市不同的文化背景或價值觀,而去改變他們對於香水的行銷方式?行銷者是不是讓我們跟著他們去聞到一些他想要我們聞的味道?
    
而實際上,我們住在一個用美麗或性感形象,來讓我們購買一整瓶香水或購買某個品牌香水的社會。他們計劃透過媒體將焦點放置在我們如何購買香水的資訊上,然後你就會記住這些資訊然後購買。

人們並不是因為喜歡那個味道而買什麼香水,只是因為他們喜歡那個品牌才買,這才是真正最大的問題。我們已經無法看到事物的本質,這也是我現在要提出這些問題的主要理由。"


她希望人們可以去認識自己的身體在不同時空下的味道,像是在派對的時候、運動完的時候,先知道自己和別人的不同,再試著從外在世界裡找到適合自己的香氛。

http://www.wired.com/wired/archive/15.05/posts_odor.html
關於她的文章(中文世界裡對她的介紹很少)



嗅覺其實也是很大的商機市場。只是消費者怎麼被操弄的都不知道....
雖然辨認出很多味道也許需要一點天生的能力,但是用心一點,每天認真用鼻子十分鐘,做菜的時候挑剔一下味道夠不夠香,也許就會有進步吧。不過我真的難想像葛奴乙"沒有味道"該是怎麼樣子?對一個根本就把有味道當成沒味道的人而言....


只是文字能力不夠好,我很難形容下午嘗試用半鍋牛奶半鍋水煮茶,那種濃郁到會發膩的狀態.....(還是這是因為我糖加太多?)味道真的和平常不太一樣!牛奶是很會吸取別的物品的味道的液體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eu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