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當初沒有想清楚,來異地生活和去異地旅行是截然不同的兩件事。

在異地生活絕不只是旅行的延長。
DSC06907.JPG



來到日本一個月多,前陣子因為開學手忙腳亂,還有加上報名學校等等事宜,其實壓力有點大;身體很不合作的過敏,幾乎每天都沒有辦法睡好,整個人瀕臨崩潰邊緣。我幾乎忘記我來到這裡的目的是為了什麼。

覺得日子怎麼過都不真實,除了在煮菜時候忘我投入以外;很像在漂浮,然後心裡原來有的夢想和原則都不知道蒸發到哪裡去。

好像失去了著力點。要到了三更半夜魂才會回來做點像樣的進度。這才是實際生活的真相。




旅行的越遠越久,越是走進心裡的荒涼陰暗處。才知道自己的心有多荒蕪。
因為生活裡熟悉的東西都消失了,沒有事情可以消磨時間逃避那些聲音,只能端坐在書桌前發呆,自己面對自己。問自己所為何來,問自己做到了沒有,低落又振作,振作又低落。





好像是陳玉慧所說的,不管去哪個地方,看到的風景,都是內心的倒映;你的心是怎麼樣的,就會看見怎麼樣的風景。

或許我的心很孤寂,所以覺得東京是座讓人容易感到寂寞的城市。

我學著正視自己靈魂裡憂鬱的那部分,不再壓抑隱藏,但也學著如何保持平衡不影響生活作息。這是一輩子的課題;永遠都會有事情打亂了這樣的和諧,需要重新校正;但我不能拒絕生命裡這樣的挑戰。這是我的人生,不是別人的。





畢竟身邊的朋友們並不是日本人:很多人只是來這裡一年學習語言與玩樂的,這一年也許是他們放假的一年;但對我來說這一年是挑戰與試煉的一年。我像是站在十字路口等著哪一邊的綠燈亮起:我還不知道自己的未來將何去何從,而這一步卻是關鍵。如此不同的心情,時時壓迫著。

旅行並沒有這樣的迫切感;旅行在某種層面上是一種逃離,拋開被現實綁縛的自己;但來異地生活卻絕不是逃離,反而是把自己綑綁的更緊。那種和自己面面相覷的感覺簡直像度日如年。




可能和現實環境有關係吧。

來日本一個月多,除了同層樓的日本人以外我其他的日本人一個也不認識。我並沒有和這個國家、這個城市形成關係。
雖然是要在這裡長駐,但心態卻還像是個觀光客般在街上遊盪。很詭異。好像在列清單把該做的事情做完,去該去的地方。
以著旅行的心態在生活,就會出現這樣的困境,覺得在現在過的日子沒有什麼真實感,像一個太長的夢,讓人不得好眠。








我希望自己可以頭也不回地往前走;但我知道自己不是那樣灑脫的人。

但我想我會漸漸踏穩腳步,找回生活的節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eu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