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三度出發,到最冷零下十五度,回到新宿時是正一度。

在這趟旅程中有不少第一次,第一次看到雪,第一次走在零下的溫度,不過幾乎都是和雪有關的。這對生長在炎熱島國台灣的我而言,真的是很難忘的經驗。
DSC08315.JPG


首先我們造訪的是東北第一大城市:仙台。
P1130445.JPG

一出了車站,東北的味道就出來了:路寬敞許多,建築物非常大氣,而銀行也是東北當地的七十七銀行,讓想要領錢的同學找不到習慣的東京銀行ATM可以提款。


雖說是第一大城市,熱鬧的程度還是不能跟東京這座瘋狂大都會相比,理應最熱鬧的商店街一過八點就開始準備打烊,街上冷冷清清;白天時候的大街人也是稀稀少少,但走起來有種寬闊舒敞的感覺。
P1130532.JPG
大馬路上的安全島,可以媲美台北的敦化南路仁愛路~



在玩樂王的帶領之下,中午一到仙台,我們就跑去吃了仙台名產:牛舌(牛タン)。
牛舌.jpg

別小看這幾片小小的牛舌,可不便宜,一套定食大概有三到四片,要價1300~1400日幣左右。牛舌的口感很特別,挺Q的,可以嚐鮮一下。看到仙台有這麼多賣牛舌的店,我心想:仙台這地方一天要吃掉幾隻牛的舌頭阿?真是很恐怖。



吃飽飯開始逛仙台市區,拿著仙台的觀光簡介,想說去看看仙台市裡面的寺,因為以為仙台的狀況和京都是一樣的:以古蹟取勝。結果事實不然,好像有不少寺其實都是靈骨塔(在日本的城市裡看到小小的墓碑地也不是什麼值得大驚小怪的事情),還有個寺和台北的一樣,叫做善導寺。這樣亂走也不是辦法,所以我們還是回去逛熱鬧的市區了。
仙台  善導寺.jpg

P1130466.JPG
好吃的魚板丸子店!





真正值得一看的仙台景點是仙台城跡。在這些大一點的景點之間移動可以搭乘仙台的觀光巴士,一日票六百日幣。
P1130477.JPG


仙台市昔日是仙台藩的中心,伊達政宗自1600年起,開始在仙台築城,實行了一套市街規劃和開發的全新計劃。
伊達政宗是何許人物?他是仙台藩藩祖(這......請參考日本歷史,解釋起來有點複雜||b),算是奠定東北發展基礎的重要歷史人物。在仙台市無處不見他的雕像....真是恩澤後世阿!
DSC08169.JPG


但他的右眼是失明的,所以有"獨眼龍"這個稱號。政宗的右眼並不是像一般人一樣無法張開,而是可以自由的開闔,唯一的不同,就是右眼沒有瞳孔。據說,政宗對於自己失明的事情十分的介意,因此在命人塑造自己的雕像和畫自己的畫像時,總會叫人讓兩眼均保持完美,以達到心中的平衡。



他們的家廟被稱為瑞鳳殿。但是瑞鳳殿在太平洋戰爭的時候被美軍炸毀,現在所看到的廟宇是1979年重建的樣貌,就連瑞鳳殿的匾額也是重弄的,依循桃山時代伊達家的華麗風格,用紅珊瑚和珍珠粉所製成。
瑞鳳殿.jpg
http://plaza.rakuten.co.jp/takeb777/diary/200712120000/

正殿
DSC08165.JPG

還有件有趣的事情是,伊達政宗一家的骨灰等等資料,被現代科學拿來應用,用遺傳子和頭蓋骨大小等等方式研究他們一家人的血緣關係,還根據這些資料推測了伊達政宗的真實身高(約159cm),可見古代人真的不高!




走在仙台的名街道---定禪寺通---上,有趣的雕像不少,我們還跟著有樣學樣的擺了姿勢(很丟臉,感覺兩旁的司機們都在看著這群瘋子....)
P1130529.JPG

在逛街的小巷裡,還有可愛的阿姨送我們紅豆餅吃(結局是讓我們回頭跟他買了五個紅豆餅),
P1130559.JPG

P1130611.JPG



然後,走到我一直很想去的仙台メディアテーク(仙台媒體中心),因為他是伊東豐雄很有名的作品。
DSC08181.JPG


裡面有許多藏物,不只是書籍,還有各式影音物品,還有studio可以租借,算是一個很好的藝文活動中心,去的時候還剛好看到東北大學醫學系學生的攝影作品展(挺好看的),在裡面其實可以泡很久喔........書這麼多又有展可以看~
DSC08192.JPG


十分有趣的座椅
DSC08198.JPG

樓梯間光景
DSC08199.JPG

DSC08200.JPG


『伊東豐雄設計的這個建築,是由六塊地板(金屬板),十三根形狀像搖晃海草,稱為管柱的鐵骨獨立軸之單純構造,構成地下2層,地上7層所有的空間。這種建築思想,與以「柱」來建的既有日本住屋相同。此外整面的玻璃,能從外面直接看到支柱的骨架結構,另一方面,在從中環視種滿櫸樹的定禪寺大街之際,裡外之間也充滿了一體感。

現代大樓的構造,多半都以框架結構的梁柱所組成。那是根據上個世紀初由密斯所提出的「通用空間」(universal space)概念,由均質的梁柱構造涵括建築內所有的機能,以及科比意所提出的「多米諾系統」(Domino System),亦即建築還原了以柱子和地板,穿越上下樓層的階梯為最低必要限度的構成要素,所延伸出來的構造形式。

伊東豐雄打破了框架結構建築的均質性,呈現出新建築應有的樣子。通常框架結構都會盡量建出相等間隔的四角柱,而他卻分解為許多形成螺旋狀的細鐵柱,做出透明柱子的內部(管柱),計畫盡量以不規則的配置方式,形成做為不均質場所的內部空間。這樣的管柱貫通了地板,也具備了設備系統,電梯和階梯,從屋頂採光和通風……之類,由縱處得以看見內部的核心作用。

很明顯地,這是嘗試超越「近代建築」、「科比意」和「多米諾系統」,接受了「解體梁柱概念」的挑戰。世界一流的建築師嘗試藉由對近代建築的批判思考,來產生新的建築形式,而其中伊東的仙台媒體中心是壓倒性的存在,對世界(特別是歐洲)的建築界造成了衝擊。』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要不是時間有限,不然我想我應該會窩在這裡一整天看書看建築吧!真的很有趣的設計!

等再晚一點的時候,仙台開始飄起了細雪(東日本相較於西日本,因為空氣比較乾,下雪的機率低很多,而仙台剛好再東北的東部),回到飯店打開電視,發現東京竟然也難得的下起了雪!真可惜沒機會看到,雖然聽說只有下一公分...

這就意味著之後的旅程都有機會看到雪了!






接著我們去日本三大奇景之一:松島。據說松島一年四季的風情都不一樣,但現在我們只看的到冬季風景。
DSC08250.JPG


松島一共有兩百零六個大大小小的島,島上都種滿松樹,不過搭遊覽船的話實際上不會看到那麼多島(那麼多到後來根本分不出差別...)我很開心的邊吹海風看遊客餵海鷗吃蝦味先!
DSC08232.JPG
最有名的任王島


除了名景以外,會來到松島的一大誘因是:吃到飽的蛤蠣(かき)。
45分鐘2000日幣吃到飽,一整個像鐵板燒一樣的烤盤上滿滿的都是蛤蠣,有去挑戰的同學都塞了四五十顆以上,真是非常恐怖....只能說東北人和東京人真的很不一樣,待人非常好客,親切熱情,也不怕你把他們吃垮(笑!)
DSC08255.JPG

排隊等吃蛤蠣的等候室(冬天太冷啦!)
DSC08264.JPG

我實在是無法想像吞了四十顆的胃的恐怖畫面...



不免俗地松島也有伊達政宗的相關歷史建物,就很隨性的去晃了晃。

五大堂,可說是松島的象徵!
「松島のシンボル・五大堂は、大同2年(807)坂上田村麻呂が東征のとき、毘沙門堂を建立し,天長5年(828)慈覚大師円仁が延福寺(現在の瑞巌寺)を開基の際、「大聖不動明王」を中心に、「東方降三世」、「西方大威徳」、 「南方軍荼利」、「北方金剛夜叉」の五大明王像を安置したことから、五大堂と呼ばれるようになりました。」
DSC08270.JPG


福蒲橋
DSC08268.JPG

雄島也是很漂亮的景點。傍晚時分寧靜的水面真的很美麗。
DSC08294.JPG




天黑以後為了追尋美食跑去塩竈(しおがま)市。入夜了又開始下起雪來,道路變得有點滑,上樓梯有點危險,但我們還是進去塩竈神社了!
P1130772.JPG

接著走進有名的壽司店---すし哲。
價格算是中價位,不過很好吃,擺盤也很漂亮(不愧是目で食べる的日本食文化)。

散壽司---特上
壽司.jpg

因為我不吃生食所以點了太卷,也很好吃且份量很夠!
DSC08309.JPG







搭了車跑到西日本,雪更多了,山形縣的山寺(やまでら)整個白雪皚皚。
DSC08335.JPG

天真的我們以為日本是個便利的國家,應該不論何處都會有便利商店可以解決午餐問題,但山寺真的是個鄉下,而且這時候觀光客不多,不用說是便利商店不會存在了,就連很多名產店也根本沒有營業。只好隨便買些甜點小小充個電,等下要爬山阿!

雖然很冷但還是覺得要來吃一下冰淇淋,而且山形的農產好像很有名,在山寺的地方有名的東西是洋梨和櫻桃。

洋梨口味的冰淇淋
DSC08344.JPG


山的入口
DSC08346.JPG


這裡有有名的松尾芭蕉先生雕像。
DSC08354.JPG

「松尾 芭蕉(生於寬永21年(1644年),卒於元祿7年10月12日(1694年11月28日)),是日本江戶時代前期的一位俳諧師的署名。他公認的功績是把俳句形式推向頂峰,但是在他生活的時代,芭蕉以作為俳諧連歌(由一組詩人創作的半喜劇連結詩)詩人而著稱。(在19世紀,連歌的開始一節(稱為和歌)發展成獨立的詩體,稱為俳諧。明治時代的詩人正岡子規首先稱其為俳句)。」(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幸福之鐘
DSC08364.JPG


走在下著雪的山間別有一番滋味,其實沒有那麼冷,但陰氣有點重,因為這座山裡有很多墳墓,還有的是死胎的墓。
DSC08369.JPG

DSC08379.JPG



但是山上的寺非常有名,景緻也堪稱一絕。

有名的任王門
嘉永元年(1848年)に再建されたケヤキの門で、左右には仁王尊像が安置されています。
DSC08377.JPG


遠眺過去對面的山景,很像一片片的蛋糕!(真是愛吃鬼)
DSC08387.JPG


景觀很好的五大堂其實是個小小的亭子,建在峭壁之上,我們坐在這裡吃甜點,真是越坐越冷!
DSC08422.JPG





接著又繼續追尋我們的美食而來到了米澤。

DSC08431.JPG




米澤牛(よねざわぎゅう),和松阪牛、神戶牛並稱日本三大和牛,雖然聽說不是聽巴哈長大的但也很好吃。(因為運動很多?)
P1140014.JPG

米澤牛的由來和歷史也有關係:
因為當時米澤藩和英國簽約,有位Charles Henry Dalas (擔任英語教師)在日本的時候非常想念家鄉的料理,於是他隨行的廚師便拿米澤牛當做食材調理了家鄉的味道,這讓Dalas先生驚為天人,於是簽了一頭米澤牛回橫濱!自此之後米澤牛變很有名囉。

1871年に米沢藩は英国と条約を結び、上杉鷹山が開校した興譲館中学に横浜に居留中の貿易商、チャールズ・ヘンリー・ダラスを英語教師として招いた。当時米沢では四つ足の動物は食べないとされていたが、故郷を懐かしんだダラスが一緒に連れてきたコックの万吉に牛肉を調理させ食べたのが食用としての米沢牛の始まりである。その牛肉のあまりのおいしさに驚いたダラスは任期を終え米沢を離れる際に、牛を1頭横浜に連れて帰った。そして仲間たちに振舞ったところ大好評で、それがきっかけとなり米沢牛は全国に広まっていった。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日文)


為了尋找價格比較便宜的登起波分店---登,一群人可是在風雪中走了好久的路!而且店座落在相當隱密的巷道裡面,還真是不好找。
米澤牛2.jpg


牛鍋定食
DSC08445.JPG


超美味的しゃぷしゃぷ!
米澤牛3.jpg




米澤其實也是相當有歷史的地方,像是去年的NHK大河劇---天地人,講的就是奠定米澤市的基礎之歷史人物---直江兼続(なおえ かねつぐ)。

米澤站的直江兼続(なおえ かねつぐ)巨大肖像
DSC08430.JPG
直江兼続的頭盔上裝飾有一個很大的「愛」字,這副盔甲保存在米澤市上杉神社的稽照殿。這個「愛」字是「仁愛」和「愛民」的意思。上杉謙信信仰毘沙門天因此旗幟上印了一個大大的「毘」字。當時把神佛的名字印在旗幟和盔甲上十分盛行。也有說愛代表軍神「愛染明王」和「愛宕權現」的意思。

(不過你不覺得把一個字裝在頭盔上很重很奇怪嘛?)


天地人演員:妻夫木聰和北村一輝
DSC08481.JPG


而米澤藩的大名---上杉謙信也是非常有名的歷史人物,被稱作「軍神」。

我們去拜訪了有名的上杉神社,而且還很惡搞的在積雪的地方玩起仆街來!
DSC08453.JPG


右邊是我趴在雪上
P1130917.JPG


附近還有米澤上杉博物館。快要被雪淹沒了!
DSC08464.JPG

裡面有可愛版的直江!
P1030587.JPG



旁邊有上杉伯爵邸,平日可供參觀,晚上則搖身一變成為餐廳。
P1130985.JPG








接著我們抵達最冷的地方:蔵王(ざおう)。
蔵王是個有名的觀光地,不只是溫泉有名,冬天時候的樹冰也堪稱經典。
DSC08486.JPG

DSC08492.JPG




其實蔵王温泉已經有1900的歷史,西元110年就已經開始營業。我們住的旅館裡面儘是來享受溫泉假期的老伯伯!(這團根本是來拉低大家年齡平均的)雖然是個有點點偏僻的山上,但每天都有專車巴士可以搭乘,不管是從山形縣上去或從東京直奔而來....

「蔵王温泉は、開湯は1900年前、日本武尊の東征の際、従軍した吉備多賀由により発見された温泉です。

蔵王温泉は強酸性の硫黄泉です。
硫黄泉には、体内のムコ多糖タンパクを活性化させる働きがあり、体内水分量を増加させ、肌と血管を若返らせるとされております。
血流促進効果は、心臓、便秘、糖尿などさまざまな効果が期待されますが、特に皮膚病に効き、美肌効果もあり『美肌の湯』としても親しまれております。」
(資料來源:http://www.zao-spa.or.jp/cat_spa)




而樹冰就是,樹整棵被雪包覆了,長得其實很像兵馬俑,所以我一開始以為樹冰是『樹兵』(不是惡搞)~
DSC08509.JPG

不過不是只要冷就會長出樹冰這種東西,還要其他的氣候條件才有辦法形成。像是風向、濕度等等。

『樹氷ができるためには、次のような特殊な条件が必要だからです。

着氷と着雪の基になる多量の過冷却水滴と雪が、常に一定方向の強風で運ばれてくること。(風向が一定しないと、樹氷は成長しません。気温が高いと雪が解け、また低すぎても雪がつきにくい。シベリアからの北西の季節風は、日本海の対馬暖流(夏は25℃くらい、冬でも10℃前後)から多くの水蒸気をもらい雪雲をつくります。)

その雪雲は朝日連峰で上昇して多量の雪を降らせ、山形盆地を通り、再び蔵王連峰で上昇して雪を降らせます。

そのときの雲の中は、多くの雲粒が0℃以下でも凍らない過冷却水滴になり、雪と交じり合った状態になります。

蔵王の1月から2月頃は快晴の日が少なく、風向は北西から西を示し、平均風速10m/sから15m/s、平均温度-10℃から-12℃の吹雪の世界となります。』
(http://www.zao-spa.or.jp/jyuhyo)


雖然海拔沒有很高,才1661公尺,卻已經零下十五度!真的是很冷,風刮到臉都痛。
DSC08508.JPG


我們搭著很有名的樹冰線纜車看樹冰,好像台灣人還不少的樣子,所以有這布條。
DSC08497.JPG


不過因為是晚上去的,很多段其實黑的根本看不到外在空間,一群人窩在移動的密室裡面,真是很詭異又有趣的經驗!
而走出站外看到的景象因為打了光,整個藍藍的,也是非常異類的空間。
DSC08501.JPG

DSC08504.JPG



吃了豐盛的蒙古烤肉當晚餐。
ジンギスカン寫成漢字是「成吉思汗」,為何在這跟蒙古根本搆不上邊的山上會有蒙古烤肉可以吃阿?

查了一下歷史,原來是山形縣有位日本綿羊協會會長『斎藤忠右衛門』,將澳洲綿羊引進山形縣,讓羊毛變成山形縣的產業之一。但是戰後因為化學纖維的興起,羊毛的需求大減,所以轉向羊料理的發展!因此參考了蒙古料理的方式研發出好吃的烤羊肉。不只是強調肉沒有冷凍而新鮮無比,連鍋子的造型和功能性都有下功夫研究!不愧是日本人(笑)。
(資料來源:http://www10.plala.or.jp/jingisukanshiro/history.html)








隔天一早,出發去滑雪。這也是我生平第一次滑雪。我們很幸運,遇到個大晴天,滑的時候不會淋雪XD,頭頂著太陽腳踩著雪,真是很有趣的感覺。
滑雪4.jpg
其實後面是有點陡的斜坡!不要被照片耍了!

滑雪很好玩,但是很難,像我這種運動白痴就是不斷地跌倒(跌倒了還爬不起來),沒有人帶著滑真的會受傷....不過帶著我滑的滑雪助教很可愛!臉有點點像木村拓哉!(唉沒有和他合照真是太太太可惜了,不過我還記得他名字喔!)一直跌倒要人扶也真是夠狼狽了....

有機會要租到好一點的滑雪道具,輕一點的雪靴或許會比較好活動!不然我光是腳都重到快要抬不起來了。有自己的滑雪的道具的人穿起來都很炫,尤其是玩snow ball的,那滑行的姿勢真的很、帥、氣!




然後我就回東京了。隔兩天我就回台灣了。






這次旅行很悠閒,不像之前去京都踩點那麼趕,雖然說車程很耗時間也是原因之一。一路吃香喝辣,從牛舌到蛤蠣、牛鍋、蒙古烤肉,胃還真是滿載而歸。

大概是衣服穿夠了所以沒有覺得很冷,而且我的腿有朝向日本女人進化的趨勢(沒有神經),只穿一件牛仔褲也可以征服東北(其中還有一件是有破洞的!),很擔心自己會變得不耐熱阿!(事實證明,回台灣到台中去玩的時候簡直快要熱瘋)


而最大的結論是,我們真的是都市的孩子。

東北和東京相差非常多,應該說,都市是少數,鄉鎮才是多數的存在,(就土地面積的比例而言而不是人口)但身在都市成長的我們很容易習慣以都市的生活方式為基準去看待其他地方,像是用便利商店的數目、店家的打烊時間來衡量一個地方的都市化程度。

不知為何,感覺全世界無法成為都市的地方無不致力於經營觀光產業,像是以好吃的美食、漂亮的景色作為號召,如果連這些東西都沒有的話,可能真的只能走向被遺忘的命運。

在這些非都市地帶居住的人生活是怎麼過的呢,沒有夜生活是不用說的,可能也沒有便利商店....在都市長大的孩子無法想像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日子,如何提煉出生活的精髓。年輕人為了追求自己的夢想,喜歡熱鬧,會離鄉背井到大都市去闖蕩似乎是件必然的事情,都市裡處處有驚奇,鄉村相對地就顯得單調乏味。

那些在滑雪場上玩著雪板馳騁山頭的年輕人住在這裡嗎?可愛的助教一年會在這山上待多久呢?我沒有問。






大家農曆新春快樂!

順便感謝提供照片的同行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eu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