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D的套子(海報)和“再見列寧“感覺實在很像,畢竟演員也是同一個,心想應該還不錯,就租來看摟。
大體上劇情還挺有創意,簡介正中下懷,現代的革命份子一定很感慨怎麼68狂飆的年代不再?而且那些曾離經叛道的少年,如今成為資本主義下的小小螺絲釘,腆著肚子數著鈔票。

這就是歷史的教訓,人怎麼樣推翻前一代的荒唐,卻總在站到那個位置的時候自己也一樣腐敗了。History repeats itself.

年輕的時候人總有理想(如果年輕時代連理想都沒有的話,就甭提了吧!),看社會的不公總是感到憤世嫉俗。感覺到自己像個旁觀者般的看這個世界運作,想加入卻無法,而且在局外久了之後也看清了整體的缺陷,富者恆富,貧者愈貧。因為年輕,認為自己一無所有,敢奮不顧身地為崇高地理想奮鬥,Jan和Peter玩起現代版的劫富濟貧遊戲,在富人的家中惡搞,藉此想教訓富人。

“You have too much money!!" Jan製作的卡片裡寫到。真是很俏皮的一句話,完全忽略人性,天真爛漫的以為人是理性的產物。如果人是有一半的理性在支配,那麼現在看到荒謬怪誕的事情大概也會少一半。人總是高估自己的理智,自古皆然,沒能擺脫的錯誤認知。

當他們綁架了一個富人到山上,這在他們的計畫之外。三個人都不知所措,只好在山上玩鬧,打牌喝酒聊天度日,不曉得該怎麼處置富人好。他們並不想傷害他,只是要給他一點教育,卻被當年也是68激進份子頭頭之一的富人反教育。

“那些理想會逐漸地在你不知不覺中消失掉,然後就變成現在這個樣子了。“富人幽幽的說著。遺忘何須刻意,時間把一切的改變都正當化了,不是嗎。開始意識到要負點責任,不願意再漂泊遊蕩了,選擇塵埃落定,包袱便堆積上身,叫人喘不過氣。然後永無翻身之日。這才是現實。

個人的力量如螞蟻般渺小,68之所以成氣候是因為所有的筷子都綁在一起,才有機會成為衝撞門的柱子,但不幸地人們在門要打開的那一際散了。如果原有的體系,資本主義,階級制度被破壞了,我們該依靠什麼呢?共產主義失敗了。甚至是更揭發了人性裡的貪婪,即使道德學識再高,都不能阻擋心中奔向金錢權力的洪水猛獸。共產主義的失敗,像是從未看過自己容顏的人頭一回照了鏡子,才發現自己的醜陋。阿!逃跑是本能反應。所以我們回到資本主義,因為不曉得第三種方案在哪裡。

就像結局一樣,叫人很失望的。三個窮小子竟然帶起墨鏡開著遊艇去入侵電視台,雖然理想還在,不過就剩軀殼罷了。他們也成為了富人,失去立場為窮人辯護。


-------------------------------------
曾經有過理想,再跌落回現實是懦弱。
而有更多的時候,是根本沒有理想,那魔從你出生就在你心裡了。若是如此,那根本就不用提戰鬥,荒謬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eu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