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一次看侯導的片,不懂的地方真的很多。
看完附帶的法國導演採訪侯導的花絮,才知道他拍片的方式和技巧(神奇到不行啦!!!),要搞懂整個運作流程我還差個十萬八千里。

很喜歡整部片子的節奏,那樣有規律地就很像在片中不斷交錯穿梭的電車。
還有夏日的天氣,午後安靜的街道,淡淡的,故事的進行其實不在對話,而是動作。
日本的電影或小說有大部分給我的印象就是,在塌塌米上時間會像隻貓一樣悄悄地爬過去。
不論是曬衣服還是用餐,屋子裡的陳設,對話時的身形,甚至是走動的方式,日本人都會有日本人獨特的風格。

亞麻質地的衣服,被陽光晒過的味道在空中飄逸,一青窈的穿著整個就可以去當無印良品的最佳代言人(笑)。而她在電車上透出窗外的眼神,走在街上非常慵懶的神色,讓我像好奇寶寶般一直盯著看看看。

侯導自己在花絮裡說,淺也忠信整個人散發一種自信,有主見的味道。他在電影裡用電腦畫了一張電車圖,很有寓意又很可愛(他還是現代建築與現代美術迷!!)。最讓我喜歡的,是他身上有一種讓人安心的特質(可以用一張舒服的沙發來形容嗎?),這該是天生的沈穩還是後天可以養成阿(懷疑)。

導演自己笑著說,其實這部片應該也可以叫“電車時光“,說真的咖啡廳在這部片子裡的戲份不多。但是他們選的“愛立卡咖啡“讓我也很喜愛,就是一個很隱密的角落,不像連鎖店的咖啡廳搞成高級版的麥當勞...
台北的特色咖啡廳再多,我似乎到現在還沒有遇到一間給我那樣感覺的店(請推薦!)。
反而是電車,一青窈在片中轉乘的各個線,很像台灣桃竹苗台中火車站,站進去就是給我旅行的感覺呢。兩人在不同電車上錯過的那段,人生頓時間是平行的,但就算是平行的,也不代表會相遇相識相熟。

一部就像日本茶的片子....哈

http://blog.roodo.com/kilasme/archives/2301025.html這個網誌寫的很不錯!

http://www.jiulang.org/artreview_0034.htm

想了想 ,最喜歡這部片的原因是,我很想要那樣的生活。不去意識時光的蔓延,在自己的世界裡悠然的呼吸。可是我是個一旦進了捷運都很不自在的人。這世界太令我不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eu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