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該可以說是,某種程度代表日本一部份女性的心聲吧,雖然我們活在沒有藝妓充滿著自由的時代,但心態是相同的,援交在日本應該也不會只是少數。

清葉從小被賣到妓女戶(玉菊屋)。不甘心被關在這,瞧不起妓女這行業,她不時試圖逃跑,下場是慘慘地被毒打一頓。她問也在玉菊屋工作的清次,為什麼這裡沒有櫻花?清次指著一棵枯木,那也曾經是株櫻花樹,只是她,已經放棄花綻。
“當那棵櫻花開的那天,我就帶妳走。“清次對清葉這麼說著,目的是要清葉打消逃跑的念頭。

清葉是個好強的小女孩,在被糚妃花魁羞辱一頓之後,信誓旦旦的對糚妃說:“我會學花道、茶藝、三味線....然後成為花魁的!“糚妃回過頭來看看黑黑小小的清葉,把頭上的髮簪拔下來,“等妳自立之後,就把這戴上吧!“那時糚妃的表情,真不知是笑或無奈。

因為愛恨分明的個性,清葉在同輩間的人緣並不好。當她長成少女,由一隻黑黑髒髒的醜小壓變成了白白嫩嫩的天鵝,連前輩們都感受到她的威脅性了。客人們看到清葉的美貌,都會點她陪酒,清葉的業績不是第二,也有第三。這讓年紀已經比較大的高尾花魁也感到芒刺在針,隨時有被取代的危機。
但不幸地,清葉自己愛上了客人物太郎,頭一次墜入情網的她連客人都不接,魂不在地替人倒茶,引起熟客們的不悅。當熟客不爽她的時候,踢暴她和物太郎幽會的房間,物太郎很傷心地走掉了,沒有回來。清次淡淡的幫她安排,讓她出去妓院看看情郎,想不到看見的是張無恥的笑臉,清葉心都碎了.....
從此,她又用著高傲的態度接客,恢復往日一貫不屑的表情。

有天,高尾花魁把自己的常客讓給清葉去招待。一個年歲已大的大人,看到陌生的面孔,冷嘲熱諷的說了幾句,“說討厭新人,其實是喜歡新人。“青葉瞟了一眼大人,這麼自信地說著。
那一晚,清葉又被綁起來打,因為大人在高尾花魁面前說了她的好話,引起花魁的忌妒。
連高尾花魁的情夫畫師都畫起了清葉的肖象。高尾覺得自己要瘋了,“愛人是地獄,被愛是地獄“。最後受不了忌妒折磨的她,在和畫師相好之後拿起刀子往畫師的方向走去,想不到死的,卻只有自己。

清葉在這樣的混亂下當上了花魁,自己走上街,像當年她剛進來看見糚妃花魁遊街的樣子。如今她也成為眾人瞻仰的那個人。但心裡,她還是和當年一樣,渴望離開這裡。


有位松之助大人指名要她陪,兩人在華麗的小室飲茶,還針鋒相對。清葉總是誠實地說出尖銳的話,這樣的直率是她的招牌(也是她常常被打的原因)。她被大人激到了,性子一起就出了茶室。
反而因為她的個性,松之助大人竟然要幫她贖身把她取為正室,能夠離開妓院成為明媒正娶的妻妾,是妓女們求之不得的夢想吶。清葉對大人說,只要這裡的櫻花開,她就離開這裡。於是大人為她買來滿坑滿谷的櫻花,撒在整個院裡,不嫁是不行的了!
可是清葉不願意出嫁,她懷孕了,雖然不知道父親是誰,但她想把自己的骨肉生下來。清次聽到,氣得不想管她了。昏睡醒後的清葉,走到中庭看著月亮,哭了。清次走過去,輕輕地抱住脆弱的清葉。

命偏不從人願,在清葉和大人說她沒辦法嫁的時候,孩子就小產了。雖然如此,松之助大人還是很願意娶她,愛情真叫人失去了理智,誰不是傻子?
同時間,玉菊屋的老闆決定把姪女嫁給清次,當作雙喜臨門。

就在要出嫁的前一晚,清葉和清次同時都失眠,兩人互道對方幸福。卻在清晨,清葉走到唯一的一株櫻花前,她要離開了,櫻花卻還是不開。
不對,她看到清次也站在這裡,手指著一個地方,清葉順著看過去,原來是有兩朵櫻花,開了。


於是他們奔出妓院,去看一樹櫻花。



---------------------------------------------------------------------
討厭自己故事總是記不全>"<
很喜歡這部片子,不只是音樂椎名林檎,其實連女主角的心境都很像椎名林檎。

從今日起即使成長或發芽的鐵線蓮 就算開花也不會過於歡喜
珍貴的生命 只有一個 請千萬不要被奪走
我不會哭泣迷惑 只要站起來就絕不會再度倒下
什麼都不要 只要一個 懇求 來人阿 嗚呼
--------<莖>


委託你跟稱之為手指頭的小指溝通
五隻做夢的金色手指到齊
在這裡 休息一下 還合您的胃口嗎
請吧 濃蜜的接吻 還合您的胃口嗎

連生命都奇怪的在瞬間過度呼吸
你幫我塗的十隻金色手指到齊
在這裡 終於有完成品 您需要眼鏡嗎
請吧 唯有服從快感 您需要眼鏡嗎

「我愛的只有你」竟敢毫不在乎的弄濕 與這個眼神
最相配的是 沒錯 興趣本位的金色指甲
而燃燒的面頰今晚變成果實色 鎖骨盤無言的企圖也越漸成熟
倒吧 如果是銘酒中的極品

因地而異對象也會改變
彷彿虛構的十隻血紅手指到齊
在這裡 也還是一樣 察言觀色
請吧 唯獨恍惚和殉情 察言觀色

「我討厭愛這個字」竟敢毫不在乎的閃躲 與這個眼神
最相配的是 沒錯 銳利堅強的金色指甲
而燃燒的面頰變成如血般顏色 羞恥心庭園的向日企圖漸成熟
倒吧 如果是銘酒中的極品

畢竟誰都無法確知明天身在何處 盡頭只是瞬間之前的未來
卻連那都不確定 不確定對吧

「我愛的只有你」這只是一時的事實不痛不癢
剝落後再請你塗上的危險指甲
「愛這個字不需要」竟敢毫不在乎的弄濕 這個眼神
新的演出 請吧 要怎麼樣
都依您喜好就好
----<依您喜好>

還有很多歌啦,大體描述著一種女人的心態原型。(覺得我越來越像)
昨天還討論到日本女生愛抽煙,去日本玩的朋友說。沒有親眼目睹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我在想,抽煙代表的文化意義是什麼?


-------------------------------------------------------------
這部片子拍攝了很多金魚。連妓院前的門楣都是一個大魚缸。好美。
和服本身的精緻艷美,的的確確襯出了女人肌膚的白嫩。
導演的個人特色強烈,但我就是吃這味!


極致華麗的外表下,卻藏著一顆受傷的心。明天?明天是什麼?
就讓時間把自己的青春帶走吧,我想清葉看月亮的時候應該是這種想法。
又有什麼值得期待呢?人生不過是一座地獄,試煉千千萬萬個心靈。



怎麼我覺得我沒有辦法講到自己想說的重點阿....慘。
或許是不該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eu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