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哈!看了令人很開心的溫馨小品(但裡面的頂極料理絕對不是小品~~)
一等一美女配料理,實在是很棒的視覺享受!

喜歡這種片子,也許只是一個平凡人的故事,但半真半假情節又多麼扣人心弦。


Kate是個能幹的女主廚,每一道菜都經過她的監督才可以出廚房,她的好廚藝讓美食評論家和饕客都讚不絕口,尤其是那鵪鶉和松露的絕妙組合!但也因為過度堅持品質和嚴格的要求,還有許多的不成文規定(我不跟唱義大利歌劇的人、同一棟的鄰居約會...),老闆覺得她的個性實在有點問題,硬是要逼她去看心理醫生。好笑的是,Kate總會帶著自己新發明的餐點要心理醫生試吃(看到她幫心理醫生擺餐盤的畫面,和自己手拿爆米花吞的反差真大!)心理醫師問她許多問題,但她老是拒絕做進一步的回答,關於自己的感情生活和家庭成長史。
她只淡淡地說,前一段關係約莫是三四年前了吧,因為男友要和她同居,她不願意在分手的時候自己無處可去,所以便再見了。(真是個豪爽的女人!我欣賞!)一個人的生活她很習慣,每天早上四點半起床去魚市看今天的好貨,下午到餐廳和廚房夥伴們討論新的菜色,晚上要出上百道的餐點。每一道親自監工,品質保證!

這樣的生活沒什麼不好,只是一樁意外改變了她的人生。
姊姊在前往她家的路上出車禍身亡,只留下小小的女兒Zoe,身為阿姨的Kate當然有義務要照顧這個小女孩。突如其來的消息讓兩人都難以接受,幼弱的心靈無法面對這樣的打擊,忙碌的魂魄沒能應付這樣的驟變。Zoe很安靜的住進了Kate家,但兩人無法良好的溝通,Zoe什麼都不吃(一個主廚弄的晚餐再怎麼簡單應該都很精緻好吃吧!)Kate明明應該要休息卻還是隔沒兩天就往餐廳報到了。只有這裡,和這樣的忙碌能夠讓她忘卻傷悲。(但她在看到姊姊當年寫的信的時候還是哭了)老闆強制規定她要休假一個禮拜。

外國小孩和家裡大人相處的方式很有趣,他們不會叫xx阿姨,而是直呼其名諱。而當Kate忘記要接Zoe而遲到的時候她也要向Zoe道歉,Zoe竟然回答說:“這不是妳的錯。妳沒有錯。“活像個大人的口吻!


休假的這幾天,餐廳找了個義式料理廚師Nick來代班。Nick是個活潑的男人,帶了手提音響在廚房裡放起歌劇,帕華洛帝和波伽利,手裡拿著鵪鶉指揮整個廚房,當Kate看到這情境都快瘋了,怎麼會有人敢這樣在她的廚房搗亂!
Kate氣的要命,但是廚房裡實在缺人手,只能低聲下氣拜託Nick留下來。她和NIck分好菜單,一人負責一部分。

Kate不放心把Zoe一個人放在家裡,請的保姆又是個抽煙的煙薰妝女孩,讓她無計可施,只好把Zoe帶到餐館裡。當她在和夥伴黎兒說著Zoe不肯吃東西的問題時,NIck悄悄地拿了一盤義大利麵坐到Zoe旁邊自顧自的吃了起來。隨後NIck又有事情要處理,他拜託Zoe幫他捧著龐大的義大利麵盤,許久未進食的Zoe終於拿起叉子。

無聲的嘴型,“Thank you.“由Kate口中說出。這是冰釋前嫌的開始。

一大一小在廚房裡玩了起來,NIck和Zoe變成了好玩伴。有一天,Zoe對Kate提出了要求,她想和Nick一起做菜。不怎麼甘願的Kate提出了這項邀請,於是NIck帶著他的手提音響和大鐵烤盤到了Kate家做披薩!(那真是個溫馨的夜晚,在充滿布偶的房間裡點滿蠟燭享用大餐!)從來不吃甜點的Kate硬被塞了提拉米蘇(神的食物?哈哈真是個好玩笑~)

NIck會學做菜的原因很有趣,高中畢業到義大利旅行認識初戀情人Sophia,在她爸爸的餐館打工,但因為戀情的曝光只好卷鋪蓋走人,不過有帶一身好廚藝出來,之後在很多餐廳待過,資歷越來越深,當他聽到這個餐廳的邀約時,他心想這是和Kate合作的好機會!所以Kate要是不喜歡他,他就不會留在這間餐廳的。
一天Kate請假,廚房裡剩下Nick一人掌管,出110道菜真的不是人幹的!他突然好想念Kate,手裡拿了自己調的醬汁去找Kate。


三個人出遊,像是一家人般的親密開心。但意外還是出現了。(劇情需要起伏嘛!)
NIck不同於Kate的料理作風在常客間也引起好評,許多客人都喜愛他的創意,這讓Kate倍感威脅。以工作當人生的主要目的,Kate很認真地捍衛自己建立起的廚房。她不信任任何人,就連NIck也一樣。她問Nick為什麼不自己去經營一間屬於自己的廚房?怎麼這麼沒有擔當?
NIck走了,在Kate的答綠機裡說,我沒有接受老闆要我取代妳職位的要求,我拒絕了。
那同時也拒絕了兩人進一步發展的可能。
(我覺得看Kate每天回家聽留言的變化是件很有趣的事情!)


小Zoe問,怎麼Nick最近都沒出現?because of silly grownup things, Kate回答道。
想念媽媽的Zoe,一早突然跑去母親的墳墓,找不到小人兒的Kate心急如焚,打電話向Nick求救。在墓前找到Zoe後,兩人話別,Nick要去舊金山當執行主廚了,感謝她的提醒。
廚房缺人的厲害,Kate不得不找新人,卻怎麼樣都不滿意。三更半夜,她受不了地拿著自己的祕方番紅茄醬汁去找Nick,請他不要去舊金山.....


..........................................................................................................

很喜歡這部片子的原因,是因為劇情細細的鋪陳(很認真的觀察每個角色打扮後面代表的意義,還有內心戲的部份)。女主角的內心被融化的過程很有趣,人和人的相處有時候需要一點機會,尤其是在遇到一個冰山型人物的時候。
很明顯地,一開始Kate不知道怎麼和Zoe相處,兩人的互動是有一點距離的,後來兩個人就抱在一起看電視牽者手逛大街了。並不是Kate那麼不近人情,只是她不善於肢體動作和言語表達,Zoe睡著的時候她會輕輕地幫她脫鞋子,把她抱到床上。Zoe鬧脾氣的時候她會自責。Kate算是一個很典型的不會說但會做的人吧!要細細的才能體會她的溫柔。

她其實不知道該怎麼和人相處,當一個工作狂是一種逃避,讚美她的成就可以掩蓋性格的缺失,叫做讓步和信任。
(我想我忘不掉Nick對她說的那句:“偶爾讓人進入妳的心房不是件壞事“,很可惜地,何謂信任這檔子事,似乎我也失去了。)
當然她也有強勢的一面,她在自己的工作上絕對嚴苛,敢和客人爭執代表的是她的一種自信。(要是我也能對自己的專業有那種不會挫敗的信心那該多好!)

更重要的是,Nick可以心甘情願的當她的副手,願意接受她耀眼的才華的事實,實屬難能可貴。我相信喚做別的男人,不會懂那些料理裡的工夫,所謂知音難尋。在工作上有個亦敵亦友、旗鼓相當的人,如果能很有風度地看待對方,那更能激盪出燦爛的火花。
可以說他會尊重Kate或許是性格軟弱使然?因為他不敢獨當一面做個主廚。可是我想應該不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eu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