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面有些內容喔,不想知道的就別看吧;另外,我沒有看過張愛玲的原著,也許明後天會去看)


就我的感覺,這是一個關於“迷失“的故事。
花花大千世界,有很多會讓人迷失的機會。



故事的背景在1940年代,中國正值日本入侵,全國動盪不安的年代。街上拿著鍋子糧票排隊等領米的人很多,窩在家裡吆喝著摸牌的太太們也很多。生活都是相同的,吃飯和睡覺,只是差別在吃些什麼,和誰在哪裡睡覺。不過,他們有著共同的問題:時間太長,不知怎麼打發。排隊等著食物,打牌揮霍金錢。

另一部份的人打發時間的方式不同,他們利用活在“恐懼“裡,把逃竄和防衛當成生活的重心。當官的怕被殺,當反的怕被抓。他們互相設計,拆穿彼此,不要讓對方看到自己的底牌。這樣子的活著不無聊,但壓力很大,可以隱隱約約從易先生的性虐待癖好發現他在釋放自己的緊張;或者是變得很壓抑,像鄺裕民那樣不敢直接表露自己的愛意。




序幕在王佳芝與鄺裕民相遇開始,是鄺裕民的理想把他們都推向了不可挽救的未來。愛國情結與報兄之仇讓他們演出了愛國劇(粉墨登場的樣子很逗趣呢,觀眾們都笑了),再演進到計畫謀殺易先生。

大一的王佳芝被鄺裕民拉進話劇社演出愛國劇募款,贏得熱烈掌聲,四個男生都很喜歡她。在慶功完回家的公車上,大家起鬨著要抽王佳芝抽過的那支煙,鄺裕民則坐到王佳芝的後面,輕聲地對她說“謝謝妳“。(王力宏認真的表情很迷人,湯唯陶醉的表情很可愛)淡淡的曖昧情愫,卻是日後深刻的懷念與遺憾。

光是演戲不能幫的上什麼忙,一群天真的大學生決定要趁勝追擊,實際解決一個漢奸。把演戲徹底地落實到生活舞台上,有麥太太麥先生,司機和保鏢,洋房和歐式餐桌。王佳芝的演技沒話說,得到了易先生易太太的好感。經過屢次推薦香港的飯店和做裁縫的地方,易先生對王佳芝動了心,單獨兩人出來做西裝吃飯,易先生還送王佳芝到家門口,兩人欲拒還迎的消磨好些時間(湯唯的表情真的很撩人!)。在屋裡的同夥們緊張的拿菜刀手槍埋伏在門邊緊張的大氣都不敢喘一口。

然而演戲畢竟只是演戲,裝打牌聊是非都還應付得來,要再進一步的交往,卻不是王佳芝可以想像的。當她疲倦地回到家,說她即將成為易先生的情婦時,她問大家怎麼辦?有想過嗎?所有男人都躲到陽台去抽煙,只剩女同志鼓起勇氣對她說出真話。下一個畫面,就是她和其中一個有經驗的男同志倒在床上,學習男女之事的技巧了。(這一幕真的很悲哀,把一個女人的美好憧憬都給破壞掉了...)

不夠成熟的演技會有被拆穿的一天,當老曹起了疑心進到屋裡發現所有人在收拾東西時,戲演不下去,憤慨的鄺裕民和其他不知如何是好的男生,四個人架著他殺了起來。憤怒和莫名的快感讓所有人殺紅了眼,一刀接著一刀狠狠地捅了下去,鄺裕民還把老曹的頭給扭了半圈,受不了這麼大刺激的王佳芝衝下樓,頭也不回地奔向黑夜。


事隔三年,場景從香港轉到上海。在認真上課的王佳芝,有天還是被找到了,再度被鄺裕民拉去繼續當同樣的角色。(我好奇的是,她怎麼會願意回去呢?是因為愛國,還是已經愛上易先生,或是她也喜歡鄺裕民呢?)

這次,她住在易家,天天陪著易太太打牌,易太太不在的時間,易先生跟她開房間。她沒有想到易先生的性虐待癖好,被折磨的筋疲力竭死去活來,卻也漸漸地愛上了易先生。易先生有回出差,讓她朝思暮想了好些日子,還起了忌妒心覺得他還有別的女人。王佳芝對易先生說了“我恨你“,易先生對她說“我相信“。情慾的漩渦越陷越深,易先生為了她租了公寓,送給她鑽戒。

時機終於成熟。他們終於有機會可以對易先生動手,就在王佳芝帶易先生進出珠寶店的時候。但是王佳芝在看到那閃閃發亮的鴿子蛋,還有易先生說的“我跟妳在一起“那句話,讓她徹徹底底的動搖了...





戒,我想應該在片中的代號,是信任。不管是不是動盪的年代,防人之心不可無。但易先生和王佳芝的關係,就是建立在這層脆弱的東西上。要得到情報,就必須先得到對方的信任,王佳芝可能因為涉世未深的關係,顯得特別清純,就像易先生在餐廳說她的不一樣。但關係在加入了性的成份以後就不再是王佳芝可以控制的了,戒不只是心理層面,情與慾本來就是混雜在一起的東西,有過那麼親密的接觸,不可能沒有任何一絲情份。當最後一回王佳芝到本部連絡的時候,她那露骨的回答,坦承了自己地迷失,當有一天她真的愛上了易先生,那局面就是無法收拾的了;她沒有經過嚴格訓練,不那麼懂得收放自如。






歡愛的場景並不溫柔,是由眼淚和疼痛組成,猙獰的表情和快感原來是同樣的東西,我在演員的身上徹底地明白。易先生在王佳芝面前毫不保留他的慾望與瘋狂,隱隱約約,雖然只是身體的交合,但隨著時間推移,信任這種東西也會蔓生。色字頭上一把刀,當兩人的距離越來越近,傷口就剜的越深。易先生因為色而忘記了防衛;王佳芝因為色而漸漸產生了感情;他們都迷失在“感覺“裡忘記了自己的堅持。



我想最壓抑的應該是鄺裕民與王佳芝之間。理想有時讓人迷失,忘記最後的底線在哪裡,究竟能為理想犧牲多少真實(一個少女該為這種理想獻出自己的身體嗎?),沒有歷經錐心刺骨的教訓,不會了解;但明白的時候對於主角而言,已經太遲了。因為愛國的理念鄺裕民錯失了示愛的時機,也未能守住自己的承諾,保護心愛的女人。



-------------------------------------------------------------

這部片子相當地細膩,我都會在梁朝偉或者湯唯推開窗戶還是照鏡子的時候希望有人從窗外走過或是從樓梯間走下來。節奏也很快(我這麼覺得啦),光是太太們打麻將時的對話簡直像機智問答就讓我懷疑他們是真的有按麻將邏輯在打嗎?(笑)


演員的演技沒話說,王力宏真的很適合演愛國有為的好青年阿,好個不老青春偶像。湯唯的扮相都很棒,她應該是典型的古代美女吧!梁朝偉...他應該是個內斂的人,所以要他演這種壓抑過度然後爆發出來的人應該相當痛苦XD


雖然沒有明確地交代,那些感情產生在什麼時候,但就像真實人生一樣,說喜歡上了誰大多數時候都是發生了一堆事情,才有了“阿!原來我喜歡某某某“的通電般明白的感覺,常常連自己都是後知後覺的,不是嗎?




BTW,很不喜歡這種片子被大肆宣傳還宣傳錯誤,哪門子的“今年中秋 真愛無罪“阿!受夠了很誤導的文案...不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eu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