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e Battre Mon Coeur s'est arrete

怎麼辦,我看到的東西和別人都不太一樣(汗)
看了許多影評和簡介,我還是這麼覺得orz

男主角Romain Duris的演技好的沒話說,果然是雙子座的(笑),把這個角色演的很精細又很自然。很多影評寫他把暴力和藝術融為一體,將所有衝突集為一身,看似不可能出現在生活中的人物是本片的靈魂人物。可是我不意外阿!人本來就具有多面性的,而且內心永遠在天人交戰也是很正常的現象。(也許是因為我也具有這樣的個性所以覺得沒什麼....)

只是這部片的劇情把兩種最極端最不可能擺在一起的元素放在一塊了,暴力與藝術,血腥的極致與溫柔的嚴重對比,反差效果很好。人在這極度真善美與無盡的惡裡掙扎,心智難以維持平衡,性格是很扭曲的,從他對音樂老師大吼的那一段可以看出來。我想這是主角之所以會需要性(愛?)之緣故,內心的巨大撕扯與能量無處宣洩。

從頭到尾,為了房地產賺錢幹壞事的是同一個人,在鋼琴上時而溫柔愛撫時而暴烈搥打節奏的是同一雙手。很簡單,一個人不可能絕對光明,墮落的人具有吸引力也是因為身上仍帶有光芒。

在兩面性格切換的時候總是叫Tom感到痛苦。記憶裡的樂聲悠揚醇美被喚醒,卻發現自己身置現實淵藪無路可退。逼近三十歲又十年沒練琴,任何人都有自知之明,曉得自己不可能變成一個音樂家。(好像也在提醒我什麼?)

可是過去一旦被喚醒是難以消退的,曾經魂牽夢縈的事物怎可能瞬間忘懷。所以Tom還是鼓起勇氣一試了。沒什麼不好,人總是要親自體驗了失敗才會徹底地死心。

在我看來,主角不知如何面對自己現在與過去的衝突,因此無名情緒由此而來。很孩子氣的行為,像是替爸爸打人出氣,在街上追同事的妻子說“我愛妳“,在彈琴的時候很不喜歡有人看著....不成熟的做法。一切在他身上都是矛盾的,相悖離又同存於一身。

他是暴力父親和溫柔母親的產物,人們以為生下來的孩子會被中和,真相卻只是把兩者擺在一起。油和水和在一杯,油是油水是水,在怎麼搖都不會產生化學變化,頂多是顆粒變小罷了。就像白天和夜晚的頻繁切換,更像是在酒吧裡那雙看起很可笑的在彈奏樂曲的手指們。

很有趣,劇情裡安排主角老愛戴著耳機放著超大聲電子音樂走在街上。一種逃離,把耳朵用另一種聲音塞住就可以不用和這個世界互動然後很安全的行走著。這也許是他唯一可以生存的第三種方法?很可惜,事情沒有想像中的那麼簡單,時時你還是要拔掉耳機聽別人說話和別人交談,船還是兩條你都踩到最後就是自己跌進河裡。人,是有限制的。

(好餓喔......寫這玩意兒怎麼這麼消耗體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eu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