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兩天去愛爾蘭和Jennifer玩了瘋狂行程回來,都柏林是個非常美非常美的城市,喜歡到我都不想回倫敦了。


都柏林是個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城市,就一條O'Connell Street(其實寬敞媲美我們的敦化南路)是最大的路,還有river liffey河邊沿岸最熱鬧,市中心就一點點,其他地方就像鄉間了。他們的公車系統很好,可以買了day pass一直轉搭,是個相當適合自助旅行的城市。



整座城市瀰漫著一股清新的氣息,愛爾蘭的天空很藍很清澈,樹也很綠,我們住的地方的路旁都是綠蔭,而且是那種春天般的新綠,阿,光是走在路上都感覺很幸福。



大概也因為這樣明亮的氛圍,加上愛爾蘭相對地觀光客少,他們都對觀光客非常的關照,不像英國因為遊客過多大家不耐煩了,都叫你自己去看地圖轉地鐵,這裡的老先生還親自帶我們去我們想去的地方呢!老婆婆看到我們很土裡土氣的在街上看地圖一臉茫然的樣子,就自動過來問我們要去哪裡了!真的是很可愛的人們阿。



我們兩張東方平臉顯得特別突兀,不像在英國,夏天來玩的來遊學的平常在唸書的亞洲人很多,在路上發現自己成為關注的焦點頓時覺得很緊張(擔心被搶),但是後來發現愛爾蘭人的熱情,就非常道地的亂闖馬路追公車闖紅燈了!哈哈




首先我們去的景點是最有名的三一學院,Trinity College.


跟劍橋的Trinity College比起來當然是小的多,但也很漂亮,這裡出了許多名人,像是王爾德Oscar Wilde、Jonathon Swift等大文豪,愛爾蘭是塊文學的沃土阿。同時這裡的圖書館也珍藏一套有名的書Book of Kells,是八世紀的教士為了傳教而用圖畫畫出聖經教義等等的作品,非常珍貴,但我們實在沒有時間進去看。



接著我們去Dublin Castle and Chester Beatty Library。
http://www.dublincastle.ie/home_no_fla.html


Dublin的古蹟不少,Dublin Castle建立於1204年,算是見證了愛爾蘭歷史。


Dublin一詞的原文是Dubh Linn,意指Black Pool,是維京人vikings進入愛爾蘭時在現今都柏林灣建立的城市。現在我們參觀的是後來蓋在舊有古堡上的城堡,在愛爾蘭還被大英國協統治時女王和國王會不時來這裡看看,於是我們參觀的是當時女王的寢室或者開會的長桌、跳舞的交誼廳等等,還有已經被新城堡壓住的維京人舊城堡,以前的制度是住在城內的人要交稅,有軍隊保護,城外的人就自生自滅啦XD



愛爾蘭和英國的爭執不斷,因為宗教和政治問題(愛爾蘭仍舊信奉天主教),從亨利八世下令愛爾蘭直接由英國國王管轄開始,加上英國國教的建立,愛爾蘭不斷地想反抗英國的統治,不知犧牲了多少人命,直到1921年愛爾蘭才正式脫離英國獨立。一邊聽著愛爾蘭姑娘導覽,我不禁想到電影“吹動大麥的風“ The Wind that Shakes Barley。


Chester Beatty Library
(這個博物館榮獲2002年歐洲最佳博物館,裡面有很多世界主要宗教的收藏)但是我們沒時間看那麼多,只看了一個他們向荷蘭借來的Rembrandt的作品,工筆非常的細膩,我們還得拿著放大鏡看才看得到細節,可想而知他作畫時的用心了。



晚上回到市區,想說沿著河岸走走晃晃,竟然也誤打誤撞走到最熱鬧的地方,temple bar,七八點天還亮,大家就已經聚集在一起聽音樂喝啤酒摟。


我們想要找傳說中的irish cream,於是在各間餐館外掛的menu找,一個好心的老先生聽到我們在找,就帶我們去了一間bar聽音樂,我跟Jennifer share了一杯irish coffee,是底部威士忌,上面疊咖啡,再加irish cream,然後加一點水調成的。其實酒味很重,幾乎把咖啡的味道壓掉了。(偷偷說有irish cream內餡的巧克力好好吃!可惜我帶不回去!!)



累了回到住的B&B,天阿房間好可愛,愛爾蘭人的房子也很漂亮阿。真想多呆一個晚上,這樣我們可以玩更多一點地方。


隔天的早餐是傳統的愛爾蘭口味。其實跟英式早餐沒有什麼兩樣。但我想千萬別這樣說的好免得把愛國的人給惹毛了,但就我的觀察,愛爾蘭的確受到英國影響相當深,雖然他們在政治上持著敵意,但在流行文化上卻不見得能夠徹底地自英國獨立出來。

因為昨天晚上下雨下到早上,整個城市非常的gloomy,連義大利人都說這樣的天候很miserable。但身為一個很趕的觀光客沒得挑,還是上路去看教堂。



結果到了Christ Church Cathedral卻不能進去,因為影集The Tudors正在這裡拍戲,The Tudor的主要演員Jonathon Ryes Mayer先生我非常喜歡他(想想我可能對陰鬱墮落又有點酗酒的男人有種莫名的迷戀orz),但是劇組把整間教堂都包了不讓遊客進去,所以搞得教堂和偶像都看不到,真無言。


正在拍戲的劇組們



繼續趕往下一個目標St. Partick Cathedral,這也是個見證愛爾蘭歷史的大地標,裡面有好多紀念愛爾蘭英雄的雕像,因為愛爾蘭為了對抗一國革命內戰頻繁,傷亡不少,所以他們都有紀念這些人的碑文和雕像。

其中有一個很有意思的紀念,是一扇門叫做 The Door of Reconciliation,因為在1492年時愛爾蘭的兩家貴族打架,戰況已經失去控制,其中一家Ormond逃到教堂裡不出來,另一家Fitzgeralds的人就決定要停戰,請Ormond家的人出來,但是他們堅持不肯,Fitzgeralds的代表只好把門鑿一個洞,把自己的手伸進去以表示誠意,這就是英文"chance your arm“之由來!



關於這間教堂本身的歷史,最有名的dean(教長)就是Jonathon Swift (1667~1745),他是寫格列佛遊記Gulliver's Travels的作者。一般我們對這作品的認識是他是本兒童讀物,但實際上他是諷刺愛爾蘭英國社會現況的satire。這間教堂秉持著Jonathon Swift的outspoken manner,也用這樣的風格記錄他的生平,還說他obsessed with cleanliness, exercise everyday之類的細節,真是頭一回聽到有人這樣介紹自己的偶像(偉人)的(暈)。不過他人很好喔,還非常關懷社會,所以建立了精神病院。


Jonathon Swift的頭像


中午,我硬是想要去Grafton Street看看,因為那裡是電影Once男女主角相遇的地方。這裡其實沒有太多特別,就是條商店餐廳街,但的確有不少人在賣唱,還有拉小提琴的,可惜今天太冷風又很大,小提琴的聲音就很怪不好聽...順帶一提,有間愛爾蘭的咖啡連鎖店名字叫Insomnia,很有意思吧。


街上很可愛的環保計程車


接著搭車去Dublin Writers Museum,一個很小但介紹很詳細的博物館,介紹了整個愛爾蘭文學演進和文學大家,我看英文看太慢都看傻了,只恨自己英文不夠好,真應該改天來看這些原著。愛爾蘭的文學非常獨特出名,雖然他們是以英文寫的,有句話說"the greatest weapon the English ever give to the irish was their own language"。



很多出名的英文文學家的確都是愛爾蘭人阿,像是Thomas Moore (1779~1852); George Bernard Shaw (1856~1950)拿了1925年的諾貝爾獎; Oscar Wilde (1954~1900); William Butler Yeats (1865~1939); James Joyce (1882~1950)的大部頭Ulysess; Samuel Beckett (1906~1989)的等待果陀都非常有名。


Samuel Beckett的畫像


順帶一提,Yeats當年想追一個小姐Maud Goone Macbride被拒十幾回,最終兩人還是沒有結果,但是因為這樣的追求我們現在才有這麼美的情詩可讀,各位男士請加油!!!XD不過Wilde就沒那麼好了,因為他被控有同性戀傾向,下場有點淒慘阿。


接著再衝一個Irish Museum of Modern Art,在非常偏遠的地方,其實這個美術館是以前的醫院(精神療養院)改建成的,病房白色的室內裝潢和美術館的白竟然是一樣的,我以前怎麼沒想到。裡面展的modern art跟台灣比起來水準高太多,台灣的藝術創作者請加油!


我們看到了這招牌還繼續走了十分鐘....簡直像在爬山健行!


很陰森的精神病院orz實在是太空曠了適合讓病患尖叫!



然後,然後,然後,我們就依依不捨的離開Dublin了!有機會我一定要再來一次Ireland。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eu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