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我的腳力,五分鐘的路程以內我家附近約有十間以上的早餐店。


中西式皆有,燒餅油條加豆漿,蛋餅三明治鐵板麵,這是一般菜色;
其實真正有名的是貴陽街的騎樓下,那裡一整排的傳統小吃,
一大清早六七點七八點就開始伺候人們的胃。
四神湯桶仔米糕蚵仔麵線肉羹麵紅燒肉配鹹粥,在窄小的通到與桌椅旁時常
停著好幾輛高級轎車,應該是專程來吃的。



為了區隔市場(競爭實在太激烈),有的早餐店推出套餐系列,
有的引進各式各樣的餐點,蛋餅三明治根本就不夠,還要提供蔥抓餅鐵板麵
甚至是抹茶厚片任君選擇,最近新開的一間麥味登還標榜自己顯示各餐點有多少熱量,
提供想吃蔬菜想減肥的女性各種沙拉,以及標榜養生的全麥蛋餅,
但說實話沒有差太多,而且為了標新立異而推出的口味常常是地雷貨,
像我之前吃的大阪燒蛋餅說穿了不過是包了洋蔥炒肉,
和真的日本人的東西可差的遠阿!這下子我就不會很想試他的湯種三明治了。



另外一種策略是提供高級的服務,像是同一家麥味登佔地頗大,
裝潢還算可以,裡面有液晶電視掛在牆上讓人一邊吃一邊看,
因此讓我不小心聽到了一些黑糖馬其朵很想殺人,
會不會我以後跟店員建議在各桌安裝喇叭讓想收看的人調控音量?
看到我媽一邊傻笑看著蘋果日報吃法式潛艇堡吃到裡面餡料都掉出來的樣子,
真的會懷疑這種服務是不是有反效果。



再者,是直接攻佔午餐市場。
西式早餐店通常都到過午才收攤,讓人們在麵飯為主食的文化裡有另一種選擇。
(午餐就先不說了,又是十幾二十家的店在爭人們的胃)
這也提供晚起的年輕人福利,這一點讓我獲益許多年(笑)。



最後,可以穩住生意的方式大概就是人情了吧。
主掌出餐流程的老闆娘(女性居多啦)不一定要很漂亮嘴巴甜,
但一定要記得哪一桌點了什麼誰外帶哪些東西,
常客們的飲食嗜好一定不可以忘記,誰的奶茶要奶精多一點,
誰的三明治不要黃瓜(就是我),甚至是看到熟客用菜單反問他,
“兩根熱狗一個蛋對不對?““醬油還是番茄醬?“
還要管負責飲料烤吐司煎蛋的人順序有沒有錯,哪桌要送哪些東西,
我想這需要的伶俐程度以及記憶力絕對不輸給一個大老闆身邊的秘書。



而這些老闆娘天天四五點起床就為了張羅幾百個人的嘴,
這種五年十年不變的毅力也叫我佩服。
我觀察到現在最厲害的一家,是早上太太管早餐店,先生晚上賣鹽穌雞,
妹妹開冷飲店,這些服務都在同一間店面裡,可真的說是物盡其用了。
(晚上的炸雞排也很好吃喔!)


--------------------------------

另一間很喜歡的早餐店,有點遠但是離西門町比較近,是對年輕夫婦開的,因為他們親切自然的招呼,每天總是很多人,很有活力的為大家注入精神。


他們的三明治很特別,
鮪魚三明治裡加了葡萄乾,
燻雞三明治裡有黃芥茉醬和鳳梨,
生菜番茄不用說,一定是基本要加的。


歐,還有各式各樣的套餐,法國吐司水果沙拉,中午兼賣義大利麵與河粉,在那麼小的吧檯裡,還可以擠出空間擺台小油炸鍋炸薯餅,真是佩服的五體投地。


可能吃的人兩三嘴就塞進嘴裡,不一定覺得哪裡有差了,但是他們的用心讓人覺得很喜歡。
而且還依他們的喜好放了爵士等等很少聽到的西洋音樂,不定時還會更換書架上的書籍(曾經有看過柯波拉的傳記!)
重點是他們願意把這些書擺在店裡給大家分享(真想問可不可以借回家看?), 不怕客人吃的滿場飛弄髒那些所費不貲的書籍。


所謂幸福的感覺,就是這種吃到美味東西的瞬間那種悸動吧。吃到好吃的早餐心情會好一整天呢!
可惜這間店不順路,平常上課沒有機會去那裏買早餐。



--------------------------

話說早餐店文化好像是台灣特有的呢。
去國外到目前為止,還沒有看過專賣早餐的小販或商店,不曉得那些忙碌的上班族是都在家吃早餐呢?還是直接把咖啡當成一天的開始了。

唯一有看到的,是日本上班族走進便利商店買了飯團或三明治當早點;不過那似乎是少數。
不然在咖啡廳裡買三明治可是不便宜呢!相對之下台灣的早餐店真是親切的生活好伙伴。真希望早餐店開到晚上,這樣晚餐也可以吃三明治,晚上常常犯想吃三明治的愁。




--------------------------

一直以來都很佩服一早起來就弄早餐給全家人的媽媽。
我們家不是,我媽從來沒弄過早餐,大多數時候是自己出去買,或者前一天買了麵包弄熱,配上杯熱麥片吃。
如果早上可以看到熱騰騰在冒煙的早餐,應該比較不會賴床而爬起來吃東西吧!(但我的胃好像很晚醒來,吃早餐純粹是因為需要....)



所以請原諒在課堂上吃早餐的學生吧!在家裡沒得吃又趕時間要出門,我已經練就一身同時吃早餐寫筆記的功力。

學校後門巷子裡的早餐店,常吃的有一家,他們的三明治是全麥土司,還夾有生菜,吃起來比較健康,可惜之前的老闆娘脾氣很差,雖然每天濃妝艷抹的打扮,但工讀生換了好幾個,且生意不見起色;
另外一家的生意比較好,但我覺得味道普通,而且老闆娘看到誰都美女、帥哥的叫,真的是美女都貶值了XD

雖然早餐店是顧客週轉率很高的地方,但我想服務還是很重要的~如果遇到很棒的老闆大家一定會比較想買這家早餐店的東西!(迷戀日本人的服務業精神)





無論如何,感謝早餐店,為大家帶來美好一天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eu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